iTesting软件测试知识分享

理解RESTful

在测试开发中,我们经常接触到API,在调用API时候特别是第三方API时候,我们常常陷入以下困惑:
以一个文件获取为例,我们要获取,上传,删除文件,需要以下接口:

api/getfile.php - 获取文件信息,下载文件
api/uploadfile.php - 上传创建文件
api/deletefile.php - 删除文件

我们必须很熟悉每一个接口的名称才能使用

如果我需要调用一个修改文件的接口该怎么办呢?这个接口叫modifyfile吗还是别的名字?如果接口维护人员不能及时提供帮助,我们是不是就无法正确引用了? 既然都是对文件的操作,我们能不能用一个接口表述对这个文件的所有操作呢?
当然可以了,我们可以只用一个接口,但是用不同的http请求来表述不同的操作。:
api/file 只需要这一个接口
GET 方式请求 api/file - 获取文件信息,下载文件
POST 方式请求 api/file - 上传创建文件
DELETE 方式请求 api/file - 删除某个文件
是不是方便了很多?那么,这个是什么风格的API呢?是怎么实现的呢?我们就要从头说起了。
答案就是 RESTFUL。通常采用http+JSON实现。
(对API的调用通常包含两个部分,序列化和通信协议。常见的序列化协议包括json、xml、hession、protobuf、thrift、text、bytes等;通信比较流行的是http、soap、websockect,RPC。通常基于TCP实现,常用框架例如netty。web开发中常用的是json-rpc。 RESTful是另外一种方法)

要理解RESTful,首先要理解REST.
REST – 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 全称是 Resource 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
通俗来讲就是:资源在网络中以某种表现形式进行状态转移。REST是Web自身的架构风格。REST也是Web之所以取得成功的技术架构方面因素的总结。REST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分布式应用架构风格(成功案例:Web,还不够吗?)。它是为 运行在互联网环境 的 分布式 超媒体系统量身定制的。互联网环境与企业内网环境有非常大的差别,最主要的差别是两个方面:
可伸缩性需求无法控制:并发访问量可能会暴涨,也可能会暴跌。
安全性需求无法控制:无法控制客户端发来的请求的格式,很可能会是恶意的请求。
而所谓的“超媒体系统”,即,使用了超文本的系统。可以把“超媒体”理解为超文本+媒体内容。

REST是HTTP/1.1协议等Web规范的设计指导原则,HTTP/1.1协议正是为实现REST风格的架构而设计的。新的Web规范,其设计必须符合REST的要求,否则整个Web的体系架构会因为引入严重矛盾而崩溃。这句话不是危言耸听,做个类比,假如苏州市政府同意在市区著名园林的附近大型土木,建造大量具有后现代风格的摩天大楼,那么不久之后世界闻名的苏州园林美景将不复存在。

上述这些关于“REST是什么”的描述,可以总结为一句话:REST是所有Web应用都应该遵守的架构设计指导原则。当然,REST并不是法律,违反了REST的指导原则,仍然能够实现应用的功能。但是违反了REST的指导原则,会付出很多代价,特别是对于大流量的网站而言。
要深入理解REST,需要理解REST的五个关键词:
资源(Resource)
资源的表述(Representation)
状态转移(State Transfer)
统一接口(Uniform Interface)
超文本驱动(Hypertext Driven)

什么是资源?
资源是一种看待服务器的方式,即,将服务器看作是由很多离散的资源组成。每个资源是服务器上一个可命名的抽象概念。因为资源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所以它不仅仅能代表服务器文件系统中的一个文件、数据库中的一张表等等具体的东西,可以将资源设计的要多抽象有多抽象,只要想象力允许而且客户端应用开发者能够理解。与面向对象设计类似,资源是以名词为核心来组织的,首先关注的是名词。一个资源可以由一个或多个URI来标识。URI既是资源的名称,也是资源在Web上的地址。对某个资源感兴趣的客户端应用,可以通过资源的URI与其进行交互。

什么是资源的表述?
资源的表述是一段对于资源在某个特定时刻的状态的描述。可以在客户端-服务器端之间转移(交换)。资源的表述可以有多种格式,例如HTML/XML/JSON/纯文本/图片/视频/音频等等。资源的表述格式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确定。请求-响应方向的表述通常使用不同的格式。

什么是状态转移?
状态转移(state transfer)与状态机中的状态迁移(state transition)的含义是不同的。状态转移说的是: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之间转移(transfer)代表资源状态的表述。通过转移和操作资源的表述,来间接实现操作资源的目的。

什么是统一接口?
REST要求,必须通过统一的接口来对资源执行各种操作。对于每个资源只能执行一组有限的操作。以HTTP/1.1协议为例,HTTP/1.1协议定义了一个操作资源的统一接口,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7个HTTP方法:GET/POST/PUT/DELETE/PATCH/HEAD/OPTIONS
HTTP头信息(可自定义)
HTTP响应状态代码(可自定义)
一套标准的内容协商机制
一套标准的缓存机制
一套标准的客户端身份认证机制
REST还要求,对于资源执行的操作,其操作语义必须由HTTP消息体之前的部分完全表达,不能将操作语义封装在HTTP消息体内部。这样做是为了提高交互的可见性,以便于通信链的中间组件实现缓存、安全审计等等功能。

什么是超文本驱动?
“超文本驱动”又名“将超媒体作为应用状态的引擎”(Hypermedia As The Engine Of Application State,来自Fielding博士论文中的一句话,缩写为HATEOAS)。将Web应用看作是一个由很多状态(应用状态)组成的有限状态机。资源之间通过超链接相互关联,超链接既代表资源之间的关系,也代表可执行的状态迁移。在超媒体之中不仅仅包含数据,还包含了状态迁移的语义。以超媒体作为引擎,驱动Web应用的状态迁移。通过超媒体暴露出服务器所提供的资源,服务器提供了哪些资源是在运行时通过解析超媒体发现的,而不是事先定义的。从面向服务的角度看,超媒体定义了服务器所提供服务的协议。客户端应该依赖的是超媒体的状态迁移语义,而不应该对于是否存在某个URI或URI的某种特殊构造方式作出假设。一切都有可能变化,只有超媒体的状态迁移语义能够长期保持稳定。

一旦读者理解了上述REST的五个关键词,就很容易理解REST风格的架构所具有的6个的主要特征:
面向资源(Resource Oriented)
可寻址(Addressability)
连通性(Connectedness)
无状态(Statelessness)
统一接口(Uniform Interface)
超文本驱动(Hypertext Driven)

这6个特征是REST架构设计优秀程度的判断标准。其中,面向资源是REST最明显的特征,即,REST架构设计是以资源抽象为核心展开的。可寻址说的是:每一个资源在Web之上都有自己的地址。连通性说的是:应该尽量避免设计孤立的资源,除了设计资源本身,还需要设计资源之间的关联关系,并且通过超链接将资源关联起来。无状态、统一接口是REST的两种架构约束,超文本驱动是REST的一个关键词,在前面都已经解释过,就不再赘述了。

那么什么是RESTful呢?
如果一个架构符合REST原则,就称它为RESTful架构。

Server的API如何设计才满足RESTful要求?
REST 是面向资源的,这个概念非常重要,而资源是通过 URI 进行暴露。
一旦定义好了资源, 需要确定什么样的 actions 应用它们,这些 actions 怎么映射到你的 API 上。RESTful 原则提供了 HTTP methods 映射作为策略来处理 CRUD actions,如下:
GET /tickets - 获取 tickets 列表
GET /tickets/12 - 获取一个单独的 ticket
POST /tickets - 创建一个新的 ticket
PUT /tickets/12 - 更新 ticket #12
PATCH /tickets/12 - 部分更新 ticket #12
DELETE /tickets/12 - 删除 ticket #12

REST 非常棒的是,利用现有的 HTTP 方法在单个的 /tickets 接入点上实现了显著的功能。没有什么方法命名约定需要去遵循,URL 结构是整洁干净的。 REST 太棒了!

下面的是一个反例:
比如:左边是错误的设计,而右边是正确的
GET /rest/api/getDogs –> GET /rest/api/dogs 获取所有小狗狗 GET /rest/api/addDogs –> POST /rest/api/dogs 添加一个小狗狗 GET /rest/api/editDogs/:dog_id –> PUT /rest/api/dogs/:dog_id 修改一个小狗狗 GET /rest/api/deleteDogs/:dog_id –> DELETE /rest/api/dogs/:dog_id 删除一个小狗狗
左边的这种设计,很明显不符合REST风格,上面已经说了,URI 只负责准确无误的暴露资源,而 getDogs/addDogs…已经包含了对资源的操作,这是不对的。相反右边却满足了,它的操作是使用标准的HTTP动词来体现。总结起来就是:
URL定位资源,用HTTP动词(GET,POST,DELETE,DETC)描述操作。

本文是我看了大量REST资料,根据自己理解总结而成,文中大量引用,糅合了不同资料,对这些乐于分享的人表示感谢。对REST的理解,可能有不当之处,欢迎交流指正。

参考资料如下: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557115
http://www.infoq.com/cn/articles/understanding-restful-style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570307
http://blog.csdn.net/douliw/article/details/52592188

🐶 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
-------------评论, 吐槽, 学习交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iTesting-------------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iTesting wechat
扫码关注,跟作者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