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sting软件测试知识分享

白盒测试之基本路径测试法

基本路径测试是一种白盒测试方法,它在程序控制图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控制构造的环行复杂性,导出基本可执行路径集合,从而设计测试用例的方法。设计出的测试用例要保证在测试中程序的每一个可执行语句至少执行一次。

1. 工具/原料
  • 图形矩阵
  • 控制流图
2. 方法/步骤

画出控制流图。
使用控制流图制作方法对程序流程图进行简化,以突出的表示程序控制流的结构。
对于复合条件,则可将其分解为多个单个条件,并映射成控制流图。
图例如图所示。

确定程序基本集的独立路径数量,再确保所有语句至少执行一次的测试数量的上界。
需要注意的是测试可以被设计为基本路径集的执行过程,但基本路径集通常并不唯一。
一般而言控制流图中区域的数量对应于环形复杂度。

再根据上面的独立路径,去设计输入数据,使程序分别执行到上面四条路径。
于是形成路程测试用例。
为了确保基本路径集中的每一条路径的执行,根据判断结点给出的条件,选择适当的数据以保证某一条路径可以被测试到

有关圈复杂度:

圈复杂度是一种为程序逻辑复杂性提供定量测度的软件度量,将该度量用于计算程序的基本的独立路径数目,为确保所有语句至少执行一次的测试数量的上界。独立路径必须包含一条在定义之前不曾用到的边。

有以下三种方法计算圈复杂度:

流图中区域的数量对应于环型的复杂性;

给定流图G的圈复杂度V(G),定义为V(G)=E-N+2,E是流图中边的数量,N是流图中结点的数量;

给定流图G的圈复杂度V(G),定义为V(G)=P+1,P是流图G中判定结点的数量。

🐶 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
-------------评论, 吐槽, 学习交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iTesting-------------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iTesting wechat
扫码关注,跟作者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