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sting软件测试知识分享

自动化测试入门与进阶

本文是功能测试进阶系列直播课程第2讲,自动化测试入门与进阶。 请至公众号 TesterTalk 查看详细内容。

大家晚上好,
能在周日晚上8点还来听直播的人,都是比较自律的人,感谢你们的到来。
今天是我们手工测试进阶的第2讲–自动化测试入门与进阶。

对于大多数手工测试人员或者说不会自动化的人来说,自动化测试显得很神秘,很高大上,很难。很多人想学又没有信心,学几天遇到问题就放弃的大有人在。
其实自动化测试也是每一个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要跨越的一个坎儿,就像你年轻时想玩而又没玩过的游戏,想追但又追上的姑娘。 在你没得到的时候,你愿意倾其所有沉溺其中,这个是好事儿,特别对年轻人来说,有的追比没的追要好。但切忌不要把自动化当作你的日思夜想的女神,你把它抬的越高,你就越渺小。等你过了这个阶段,你就会发现,女神也会上厕所,自动化也发现不了新bug。

好,讲这个主要是为了说明,自动化测试不是什么金枝玉叶,所谓和尚摸得,我阿Q也摸得。没了这层畏难的情绪,自动化学起来就容易多了。

大家都知道,追姑娘要潘驴邓小闲,做自动化我认为也得要5个要素,我总结下,就是势力大过天:
势 – 就是势力的势。 大家普遍认为该上自动化了/手工测试确实已经满足不了项目需要了。
力 – 就是势力的力。 团队成员有技术实力,能搞起来,起码有个带头的。
大 – 就是大。 老板知情,并支持。这样才能有钱有资源。
过 – 就是功过的过。自动化肯定不是一番风顺,做成做不成,功未必有,过一定少不了,有提早有意识并能承受。
天 – 就是每天的天。自动化不是做好了就放那里了, 要天天看,有错误要及时debug,要随时更新,保持有效。

大家都看过 《google软件测试》这本书吧,google里unit test占比大约在70%,API test占比在20%作用,剩下的10%在UI自动化。这个也符合自动化分层理论,
(放图),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模型,UI自动化仅仅占据了很小的一部分, 下次分享我会讲下API如何做自动化。

其实UI自动化测试的最大挑战就是元素识别,元素识别到了,后续操作就简单了,而掌握元素识别,需要你对 XPATH,CSS等一些HTML基础知识有所了解,要想使用好,就要对javascript, jquery有所了解,这些都需要平常的积累和有针对性的练习。

再说两个常见问题:

  1. 元素要达到某个条件才显示
    display:none 改变页面元素显示状态, block
    2.弹出框问题:
    看我公众号文章,一劳永逸。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毕竟,语音和图片类型的直播由于条件限制不能直接给大家演示代码,自动化方面的常见问题及解答,大家可以去我公众号看看, 直接回复 “自动化测试” 就可以。我的公众号是 TesterTalk。

🐶 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
-------------评论, 吐槽, 学习交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iTesting-------------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iTesting wechat
扫码关注,跟作者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