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sting软件测试知识分享

[直播]软件测试职业提升之道

文字脱水分享版:

云测学院的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是2020年2月15日,这是我第二次直播,上一次直播是将近两年前,我分享了5个主题。分别是
论测试的核心竞争力。
自动化测试入门与进阶
接口测试入门与进阶
测试框架入门与进阶
测试如何进一步转型测试开发暨测试人员发展之路。
(如上直播,均可以进入公众号中回复直播领取)

这5个主题,收听人次累计已经近10000人。

(视频及PPT请进入公众号回复520):
快2年了,不知道大家过的怎么样?还记得不记得我?今天的直播间里,有多少人当初听过我的直播的,麻烦call个666,让我看看。
哇,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记得我,感谢大家的厚爱。这些同学一会记得加我微信,我发红包给你们。
这两年多里,我除了持续研究测试框架和自动化测试以外,也一直致力于软件测试人员的职业提升,除了在我公众号里不停的发技术文章外,也开始慢慢的写一些自己对行业,对这份职业的看法。

测试往何处去
阿里巴巴《不止代码》读后感(附原版书籍下载)

想的多了,难免就会总结下,了解我的都知道,我这个人比较喜欢分享,刚好品清找我,我也就义不容辞。我预计4,5月份我还将联合云测出一个硬核技术系列分享,关于测试框架的,纯技术分享。具体内容及频次我呢就暂时先保密,大家应该很快就能从各个渠道听到,希望到时候能跟大家带来一个小惊喜。
今天呢,我就以一个马上就要被长江后浪拍死在沙滩上的“测试小化石”的身份,跟大家分享下软件测试的职业提升之道。今天我会讲到很多测试需要学的技术,也会讲到很多职场竞争及晋级的体会,希望大家听了除了哈哈一笑外,也能有点自己的感悟。

今天我会分如下几个方面来讲:

1.软件测试的“困境”


最近这两年,无论在微信群里,还是在行业会议里,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软件测试low啊,阿猫阿狗都能进来做,软件测试不就是点点点吗,能有什么前途??你乍一听,以为软件测试马上就消亡了呢。

再从工作机会上来看,一边有大量的测试人员抱怨找不到工作,一边有大量的企业重金求子,不对,重金求才!
为什么啊?大家好像都进入了一个怪圈,一边觉得测试没什么技术,一边却又满足不了雇主的需求。为什么会陷入到这个“困境”啊?
个人理解,是大家对测试这个工种的本质,还没有去深入了解。 下面谈谈我对测试的看法

2.“歪解”测试

本着用事实说话的原则,我给大家看两个JD,

大家看看,左边和右边的技术要求,那个比较高啊?肯定是左边对吧,我再问大家,左边和右边的工资,大家觉得那个高啊?

  • 肯定是左边嘛,因为左边的要求高,对不对?
  • 不对,这就是问题所在了。

这两个职位都是alibaba的职位,分别对应的是开发架构师和测试专家。 工资范围都是30k到50k。怎么回事?不是测试比较Low吗?为什么跟开发的工资一样。这里就是一个误区了,工资高低跟技术难易度有必然关系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先尝试说下我对测试的理解。

中国互联网的起源,都离不开中关村的那一块广告牌。“中国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 这个广告牌年轻人可能没听过,但它在当时社会的影响力不亚于改革开发排头兵深圳(其实是蛇口)打出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25年过去了,
这个广告牌早已不在,中国互联网可是一骑绝尘,“快上车,带你上高速”就是这块广告牌投射在年轻人心中的最佳写照。
我为什么要说这个,因为这个广告牌树起来3到5年后,BAT才诞生。而在BAT诞生后的5年内,都还软件测试什么事儿。那时候,瀑布开发模式就是流程和美的最直观表现。那时候你去百度, 关于软件测试最热门的讨论是 “什么是软件测试?“。

那么什么是软件测试,软件测试是怎么产生的?实际上就是用软件/网络的人越来越多了,软件质量导致的一些列问题让金主们由默默忍受变成破口大骂了,于是就出现了这个局面,金主们一边骂一边甩钱说”TMD,你们质量烂死了,这个软件再给我来20套“。 就是这么魔幻而又现实,熟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 能写bug的开发们都是刀刃,怎么办?咱再找个客服,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吧,得懂点儿软件,不然客户的问题都回答不了。 Bingo, 软件测试行业诞生了!

什么是软件测试,这就是软件测试! 百度百科说软件测试描述一种用来促进鉴定软件的正确性、完整性、安全性和质量的过程。但实际上,软件测试行业就是就是为了节约宝贵的开发时间而产生的。
大家要记住这一点啊,这是血统,这也是很多人诟病软件测试low的根本原因。一句老话说的好,士别三日,咱洗浴中心见。朱元璋当皇上之前还要过饭呢。测试怎么就不能雄起呢?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逐步变成现实中的水电煤,整个行业都在为提高效率头疼,公司一人节约一片手纸,一天下来省的量,就够单身狗撸一年了,对吧,大家这么着环顾一周下来,才发现原来制造业才是减少浪费的鼻祖。就这么着,高大上的互联网精英Kevin一夜醒来变成了流水线上的二狗子。
说起流水线,大家做测试这两年听的是不是特别多,其实它还有个B名(逼格名),Pipeline。搞pipeline的这一套的家伙(理论),我们都知道叫DevOps,DevOPs也有个本名,叫操作工(建立,监控,维护流水线的工人)。

这样一来都通了吧。拿起电脑你是测试专家,把电脑换成肥皂,你就是那个不得不弯腰的二狗子。

前面说了,士别三日,洗浴中心见,都君子坦蛋蛋了,就一切都明了了,要认清现实:

“在流水线上,谁重要不重要,不看别的,主要看谁会掉链子”. 这么一来大家知道,前面那个测试专家为什么值6w一个月了吧?有了这个专家,公司就能每个人省一片手纸!

既然流水线能一眼看出来谁在拉底效率,那么作为发你工资的老板,他会不会想不停的换掉那个使流程最慢的人啊?肯定会,对吧,这就是行业35岁缘由的根本原因。老板想法也简单,谁慢我就换谁,几轮下来,我这流水线就成永动机了。

这个老板有点天真,对吧。但你是不是比他更成熟一点呢?前段时间刷屏的测试三问:
- 1.为什么这个bug都测不出来.
- 2.测试怎么测的,到底会不会测试?.
- 3.测试快点啊,为啥总是测试脱后腿,最后才测试出BUG?.

测试三问,其实就是从流水线监工的角度,发出的真实责问。为什么人家会有这三问而你没有?也就是真正有价值的人,根本不在流水线上!

听了是不是有点沮丧,你天天视若珍宝的东西,自动化,测试框架,性能测试,测试左移,右移胡乱移(Chaos Testing),其实一点也不重要!
你必须从流水线上跳出来,你才能看清楚,到底要把精力放到哪里,也许这个时候你发现,测试设计或许比前面所有的测试活动都重要。对吧?

那么怎么能从流水线上跳出来呢?

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 1.我属于哪段流水线?.
- 2.我在流水线上负责什么? .
- 3.我阻挡流水线了吗?.

第一个问题,我属于哪段流水线? 是认清自己的工作对公司对业务的价值。
第二个问题,我在流水线上负责什么? 是说我的工作对本部门,本职位的价值。
第三个问题,我阻挡流水线了吗? 是说我的能力能支撑我走多远。

我认为这3个问题也可以用来回答测试三问,你只有把自己跟理顺了,整明白了,你才有机会跳出这个流水线。
怎么把自己整明白呢?这就是软件测试人员能力成熟度模型了。>

3.测试软件测试人员能力成熟度模型


软件测试人员能力成熟度模型,这里头的内容,属于质量体系建设的一个小节。对于这个模型,每个公司,可能制定的方式不一样,一般都会分等级。
我在这里就不列出具体哪一个级别需要具备具体哪样的能力,我仅仅列出我们需要掌握的技术知识。剩下的,各位可以根据自己公司情况酌情更改。
你看到的这张图,每个画红线的地方,后面都有无数个技能要学习和掌握。
我们来一个个分析。

  • 1.专业技能胜任度.
    专业技能胜任度,就是我们常说的测试看家本领,测试硬技能了。你们可以看见,我的脑图一屏幕都放不完。没关系,公众号回复520领取。

    放几张图你们感受下:




  • 2.领导力胜任度.
    领导力胜任度,主要关注有你,项目和团队带来的改变。

  • 3.沟通协作胜任度.
    沟通协作胜任度,主要考虑:

    • 对外,找决策人/关键干系人。
      只有找对了人,才能办明白事。
    • 对内,指定负责人。
      人人负责就是人人都不负责
  • 4.正向影响力.
    作为团队领导,不要事必躬亲,你心向大海,只要向团队成员描述大海的美好就可以了。剩下的交给他们。

好了。有了以上这4个能力, 你基本就可以站在更高一个维度看问题了,接下来我们讨论下职业发展之”殇“。

4.职业发展之“殇”

职业发展这个事,最诡异的地方就是,不是你掌握了核心科技,你就能成功,实际上你可能是个卖空调的,对吧?
那么,软件测试这个职业,怎么才叫做成功了呢?

什么叫成功?

王朔说成功就是赚俩个臭钱,让傻逼知道。

我认为,职场上的成功只有一个评判标准:

  • 助力你的老板成功.
    有的人一听就炸了,老板那么傻逼,我为什么还要助他成功。旁友,接受现实哈。老板傻逼都能当你老板,说明你比老板还傻逼。
    任何人,在职场上成功,做对的第一点,永远是助力了自己的老板成功。这个大家好好琢磨琢磨,不多展开。

但是老板成功了,你就能成功吗? 不一定,老板成功是你成功的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

你的成功还需要那么一点运气,那么一点机会,什么是机会,就是先有机,然后你还得会。要会哪些呢?就是上节测试能力成熟度模型里的技术。

你抓住机会了,你从一个技术专家变成一个领导者了,你要做哪些转变呢?

  • 1.关注点从事到人.
    - 有了事找人做,是刚入门的管理,找好了人,让他们做自己擅长的事才是合格的管理。
    
  • 2.角色从演员到导演.
    - 事必躬亲的后果就是你累死,手下闲死,然后你被骂死,最后被领导打死。
    
  • 3.知识范畴从点到面.
    - 做管理后,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再秀自己的专业能力了,你要把你的爱从业务这一颗树上抽离出来,放到项目这个森林里去。
    
  • 4.思考方式从非黑即白到多元的.
    - 是时候放弃你编译器报错般的直爽了,除触犯底线外,遇事多考虑他人做决定的背后原因,试着理解,并最终走向双赢。
    

你转型成功了,你管理起来了,你又遇见了另外一个问题,团队戳一戳,动一动,什么八浅二深,循序渐进,没有的事儿,怎么办?如何激发大家积极性呢?

针对35岁现象,职业发展建议,持续优秀的特质这3个部分,看这个图。

”在我年轻的时候,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

现在我老了,才知道,的确如此!“

直播的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2020年,升职加薪,有更好的表现!

🐶 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
-------------评论, 吐槽, 学习交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iTesting-------------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iTesting wechat
扫码关注,跟作者互动